close

這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文章,因為我公司旁邊就是「行將拍賣場」,這是和運集團的公司,所以我也常到行將拍賣去看車買車,接下來再一條一條的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!

快訊:美國買車、加拿大買車、日本汽車拍賣場買車,三個比較最便宜的是誰?

拍賣車.jpg

與傳統中古、水貨車買賣不同,台灣其實還有種代標拍賣管道能購入中古車,雖然一樣有查驗表供檢驗,但其實內部還是藏有不少風險性,《自由時報汽車頻道》特別走訪一家經營長久的政府立案中古車店家,來一探究竟。

何謂代標中古車?

與銀行或政府的公開法拍車不同,代標中古車是消費者委託商家前往大型車輛拍賣場尋車,這類大型拍賣場,台北就有林口裕隆集團、五股和泰集團的大規模拍賣場較為知名,而消費者只需告店家中意車款與預算,依車價不同,附上雙方談妥的訂金即可開始作業(買賣不成,訂金可退還),依照消費者的購車總預算,與其他出價者競爭喊價,而業者利潤來源就是從最後成交的車價,抽取 3~10% 不等的手續費,做為獲利利潤。

這邊把行情講出來了:3%~5%。

我的經驗,因為幫客人買車,首先要幫客人尋找比較好的車,然後要根據個人的經驗判斷這台車的價值,有時為求謹慎,還要到現場去看車,而最麻煩的是買到以後,畢竟新買主也是希望有好車,所以要幫新買主解決一些車輛的鎖碎問題,因此這金額%數不算高。

行將競拍中心.jpg

上圖為行將競拍中心的頁面,您知道拍賣場中古車來源是什麼嗎?

在大型拍賣場裡,來源可是相當複雜,有原廠國產、進口中古車、水貨車、一般店家淘汰中古車或是銀行法拍車都有,不過內部車輛均有集團自己委託的查驗師來把關,並會有基本、簡單的車輛查驗表供檢驗,一般民眾若想前往代標場賞車,是必須繳上一筆年費取得會員資格,或是透過有資格的代標店家陪同才能前往。

重點是:這些車源都有明確的標示,因為拍場是做車行生意的,標不清楚,會被車行罵的。

風險一:拍賣場車輛僅可肉眼檢驗、不可發動試車

在這類的大型拍賣場裡,有固定實際賞車時間,僅開放前文符合資格供賞車,但內部車輛僅能透過肉眼觀察或是拍賣場簡易的查驗表來檢視車況,當中是無法發動車輛與試車,加上簡易查驗表並不會詳細描述車輛零件狀況,因此就算買到便宜的中古車,後續可能還得面臨一連串的維修狀況,例如李子串、傳動軸就不在簡易查驗表範圍,加上無法發動引擎試車,車況當然無法得知。

講這段話就有點外行了,因為:

1、你可以發動,難道你聽得出車況嗎?

2、拍賣場的技師一定有發動,甚至也有開一小段路,所以他們可以檢查出引擎跟變速箱的問題。

什麼樣的車會送去拍賣場?買車賣車看外匯車入門技巧!

上述這張檢定單是當你的車送到「行將拍賣場」時,由拍賣場裡的技師檢查後登錄的,而這台車的車況我非常的熟,連我都不知道變速箱有什麼問題,但行將的技師竟然也檢查出有問題。

另外像是引擎的問題、避震器的問題…等,一般人根本就檢查不出來,所以消費者能不能開車,根本就不是風險

風險二:代標店家創業容易、商譽難以把關

這類型的中古車代標店家與傳統中古車買賣有很大不同,代標業者是透過最後成交的車價,抽取 3~10% 不等的手續費,做為獲利利潤,舉例來說,得標成交價 50 萬,若以 4% 的談價手續費,業者就能收取 2 萬元做為回扣。這類的代標店家其實只需一台電腦就能創業,憑上會員資格就能下標、搜尋拍賣場的車輛清單,所以是沒有傳統中古車買賣需要在店屯貨的壓力,他們買賣車輛均是放在第三方大集團的拍賣場裡,因此店家商譽如何把關,就是風險之二。

商家信用很重要,這跟拍賣車輛無關,就算是你到菜市場買隻雞,如何分辨土雞還是肉雞,不懂的消費者就是會被商店老闆娘騙,所以,我不認為這是風險。

中古車專家也提到,在車輛得標之後,代標店家也能處理後續貸款、產權轉移、買賣契約書等流程,加上喊價拍賣過程不夠透明化,可能會有標價操作的情況,因此在買賣的背後還是存有不少風險。

這上面有幾個字很值得商確的,就是:標價操作。

意思是我故意結合賣家,然後把得標價拉高,讓消費者買到超額的車價。

我認為這不無可能,但最終我認為是消費者心中的那一把尺,就是你想買什麼價格?超出就不要買了,不是嗎?

不過如果你有車想賣,拿去拍賣場讓大家競拍,說不定會賣出很好的價格哦!

最後中古車專家也提及,拍賣場其實也會出現不少傳統中古店家來購車,後續再經由自身經營店家轉賣,若是一般沒做過事足功課的消費者,要跟中古車行搶 CP 值高的好車,其實是有相當大的難度。

是的,什麼事情不見得全部要自己做,讓別人賺一點代工費用,大家互蒙其利,豈不美哉!

請 點 "LINE我"


可點:加入好友快速加為好友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al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