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每個投資人都是華倫.巴菲特,平均年化複利報酬率是21.1%,這市場會是怎樣的市場?讓我們把巴菲特的最愛:可口可樂的十年股價圖形調出來研究一下:

可口可樂股價圖  

如果我是採用價值型投資法,買進可口可樂股票並持有10年,會不會賺?

一、如果我是現在來看,一定賺,因為現在是歷史高點;但若是2009年初來看,可能只賺了股利,股價…好像沒賺!

二、如果我是買在40元以下,幾手任何時間都賺!問題是:我怎麼知道「40」以下可以買呢?萬一買到60以上…

如果我希望平均年化複利報酬率是20%,買進可口可樂股票,有可能達成嗎?

一、有時候:如2006、2007、2009這三年可以,若是2010的話,就要看您買在那兒了!

二、有時候:如2001、2004、2008這三年很慘,只是不知道2012年會如何?

所以,巴菲特會成巴菲特,一定有做一些我們不懂、也不知道的事情…怎麼辦呢?

不用擔心,只要我們看完這本書,然後:我知道「自己」就好了!


讓我來分享看完~我的職業是股東~的心得,希望能對我自己、各位大大…都有幫助!

為什麼買這本書:

1、好奇心、因為書中有提到一句話:用最簡單的技術分析看趨勢。我想看看是如何簡單?

2、同理心、作者當過期貨公司的總經理…期貨出身,必定不凡…對吧!

本書一買來時,我用很快的速度看完一遍,然後…沒什麼感覺;隔了幾個月,因想寫一些心得,寫完就預備把它上網拍賣,所以又看了一遍…這次比較有感覺!

此書比較不強調策略、方法,反而比較著重在心態,所以,我就把我看到,比較有感覺、比較喜歡的句子摘錄下來,希望你們也喜歡!

 

在股市裡,Shit happens,也就是說,鳥事會發生…在闖投資的天堂路之前,最好先了解會有什麼鳥事發生。

要得到大智慧,絕對不可假手他人。

買冷門股被笑無所謂,血本無歸才可怕。

股票好像知道我這種「線仙」會在那個價位買進、那個價位賣出似的,專門跟我作對。

不要拿技術分析來預測未來走勢。技術分析只是根據過去的經驗,對多空力量做測量,以做為操作的依據。

巴菲特說:技術分析好像是看著後照鏡開車!我覺得:技術分析就好像自排變速箱,跟車速、安全性都無關,只是駕駛人圖個方便、輕鬆的工具而已!

如果技術分析高手可以巧妙地抓住市場脈動,一出手就獲利,那風險控管就沒那麼重要了。

因此,你必須把每筆交易的損失控制在一個範圍內,做馬拉松式的操作。…接下來,就剩下兩個問題:毅力,以及如何在抓到趨勢時賺個滿檔

順勢操作在趨勢不明時的連續虧損…能不能等趨勢出現時再追?

作者的回答:當順勢系統出現買進訊號時,不就是趨勢出現的訊號嗎?

急於保住戰果的心理障礙,和持續虧損的心理煎熬,正是順勢投資的兩大難關!

逆勢操作法:吸飽血之後,千萬要記得逃!不然像蚊子…啪!粉身碎骨。

技術分析者像是美國的拳擊選手,靠著技巧、體力和耐力,經過無止境的出拳、閃躲和挨打之後,突然獲勝。或者被擊倒。 

隨機漫步理論:別費心了,不可能有長期「賺大錢」的投資方法!就算有,那也是僥倖!

股票投資就像賭博。這句話,不正確…應該說:做股票比賭博還要難。

在效率市場之下,專業分析師精心挑選出來的投資組合,並不會比投資人隨意射飛鏢所湊出來的組合高明。…並沒有說,射飛鏢比專家選股高明喔、別誤會!

當我們認為,一定有什麼資訊是我們不知道而市場知道的,所以才會有這麼異常的股價。「市場不會錯,錯的是我們。」

果然,我們錯了。錯在相信市場不會錯。

找不到長期打敗大盤的基金,尤其是「未來」能夠長期打敗大盤的基金。請參考拙著:定時定額基金的選擇方式

不會有人花上大把資金,請了一堆數學電腦天才,找出賺錢模式之後,還敲鑼打鼓地教大家如何跟著做。

只要抓到效率市場的破綻,短刀就很好使了。

股災,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!(真酷的標題…)

在沉悶中獲利:平凡的投資、豐富的收成。

選擇投資理論時也一樣,不要迷信主流或大牌。不妨挑個自己喜歡或是適合自己個性的理論去實踐。就像在散步一樣,以你自己的腳步,走你喜歡的路。想快就快、想慢就慢…無數的細節,就會在這個過程中一一被發現。

被你一個人發現。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mealer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